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理论探讨
理论探讨

如何当好民主党派支部主委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17-12-27

韶关民建乳源支部自2009年10月成立以来,在民建韶关市委和中共乳源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和中共乳源县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加强本会的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本人作为支部负责人,经过这么多年的支部工作经验有了一些自己的的感想和体会。

一、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是做好支部主委工作的重要前提

个人认为,民主党派基层支部主委是同时肩负党派基层组织管理和单位本职工作的业余活动家,没有级别,没有待遇,没有专门的办公场地和工作经费,甚至连工作的时间也得不到保证。在这种“无权”、“无利”的情况下,如何履行好民主党派基层支部主委的职责?重要前提是准确把握其角色定位。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是履行参政党职责的基本单元,基层组织主委是基层组织的领头羊、带头人,也是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参政党的政治使命,代表着基层组织的政治形象,是基层组织班子的组织者、指挥者、协调者,责任非常重大。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以来:一是始终和共产党风雨同舟。二是把热爱祖国、建设国家作为立会之本。三是一切主张以人民利益为重。从民建基层主委的角度来讲,必须继承和发扬会的优良传统,增强把会的事业不断发扬光大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因此,基层党派主委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是做好支部主委工作的重要保障

我们常常说,一个单位搞得不好,问题主要出在前三排,关键还是在主席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主委作为基层组织的带头人,就是主席台上的人,台下的人都在盯着你,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你的整个组织。俗语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垮下来,针对基层组织来说就是主委要起好的表率作用,基层班子要起中坚支撑作用。如何起到这样的作用呢?关键是支部主委要切实提高自己的素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高尚的思想品行,要有突出的业务能力,要有文明的言谈举止,要有无私的爱心和责任心。这些素养怎么来?关键是学,向单位的标杆人物、本会的先进典型学习,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做一个以事业为中心的纯粹一点的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团结班子。这些年来,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2015年10月被聘为乳源瑶族自治县第七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获县政协“优秀提案”2件,3次被评为乳源县“优秀政协委员”。今年向韶关市人大提交的《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源管理的建议》被列入市领导重点督办建议。

三、切实强化组织建设是做好支部主委工作的重要基石

参政议政既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集中体现,也是会员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展现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我们的参政议政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要开创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局面,必须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组织队伍。为此,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把“入口关”。按照保证质量、重视数量、优化结构、保持特色的总体要求,把品德优秀、业务能力强,有参政议政意愿的人才吸引到基层组织中来。

二是狠抓交流学习。抓时事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站稳政治立场;抓民建会史会章学习,增强爱会护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如:组织会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建中央十大会议精神以及民建广东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后,组织会员集中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抓横向交流学习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扩展会员的视野和能力,积极派出会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2010年以来共派出8人次参加新会员集中培训、社会主义学院理论学习、全国基层组织主委培训、非公经济论坛等各类集中式学习培训活动。还经常性开展联谊交流和社会爱心活动,如2012年9月25日,在游溪镇中心小学开展助学活动,活动中向该校捐赠书包、工具书、生活用品等一批,共计价值近2万元。2013年6月1日,联合增城民建会员到必背镇中心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对三十名贫困学生每人捐助壹仟元。2015年10月29~30日,协同一心公益基金会第六队、蒙尔特公司、民建武江基层委员会在就源开展缘梦同行助学项目,向乳源县乳城、桂头、洛阳等八个乡镇七十五名贫困小学生提供1200元/人的助学金。2011年8月底,组织会员前往井冈山、瑞金等红色革命圣地进行参观学习。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搭建了QQ平台、微信平台,及时沟通了解会员思想动态,凝聚组织力量,提高组织生机活力。

四是加强沟通联系。各项会务工作及时向民建韶关市委、县委统战部汇报,经常性地与我县其他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联系、沟通,取得各方面的支持帮助,形成各方支持配合、密切联系的良好发展环境。09年以来,民建乳源支部通过走出去或请进来等方式与韶关各支部、增城支部、兴宁支部等开展交流学习活动。

四、努力提高履职实效是做好支部主委工作的重要体

民主党派的三大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为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必须服务于、服从于这三大职能,近几年民建乳源支部在参政议政,服务地方建设方面起得了一定成绩,有一定实效。

一是积极组织和参与乳源县委开展的“县委出题,党派调研”活动,围绕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现状、生态旅游、民生关注热点等方面开展调研活动,完成了《农村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加强林业生态建设  创建绿色美丽乳源》、《加快清洁生产步伐,努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我县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的建议》等八篇调研报告。2014年本人担了“市委出题,党派调研”课题——《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调研课题。我支部于2011年和2013年两次被民建韶关市委评为“优秀支部”。

二是认真抓好“两会”参政议政工作。近年来,我支部创新履职理念,充分运用多个参政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参政议政活动;我个人作为韶关市第十三届人大在会议期间,共提交了建议案7件,今年提交的《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源管理的建议》被列入市领导重点督办;我支部县政协委员共提交政协提案27件,其中立案15件,获优秀提案2件;大会发言3篇。我本人3次被评为乳源县“优秀政协委员”

三是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参与我县重大工作、重大议政活动等政治协商,围绕我县“加快生态发展,建设美丽乳源”奋斗目标、为乳源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加强我县人民政协工作和文化建设等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总之,作为基层组织主委,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党派的政治使命,肩负着民建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肩负着本支部全体会员的重托,一定要有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努力把本职工作与支部工作都干好、干出色,把所负责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一个思想坚定、组织完善、履职尽责的参政党基层组织,以服务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宗旨,以优异的成绩服务本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者:民建乳源支部主委/黄联锋,该文章荣获民建广东省委会2016年度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