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对快递电动三轮车进行规范管理建议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17-10-23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我国快递业务量位居世界第一,并以年均增幅超30%的速度增长。2015年,我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多达745.55万件,同比增长35.68%,全市拥有物流经营主体227家,有经营许可证的快递企业16家,下属分支机构57家,拥有20多个快递品牌,从业人员近2000人。伴随行业发展,快递业重要业务环节“投递服务”, 特别是“最后一公里”末端投递问题,一直困扰着快递行业,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目前,我市快递的收发派送主要依靠电动车,电动三轮车及汽车等交通工具。其中,快递电动三轮车以其车辆小、容量大、速度快、能穿街走巷等优点成为快递行业的主要派送交通工具。但我市快递三轮车也存在多个安全隐患问题,一是我市目前没有对快递电动三轮车进行统一管理,也没有相关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办法;二是我市大部分快递电动三轮车不符合国家邮政局《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没有统一尺寸,没有统一编码,没有快递企业喷涂标志,最高车速超过相关标准等问题,目前,仅有少数快递企业对快递电动三轮车外观进行统一管理,如顺丰、韵达等快递品牌;三是快递员安全驾车意识薄弱,部分快递员“超载、超长、超高”,无视交通法规,闯红灯、逆行、路边随意停车等违法现象十分普遍。这不仅影响快递行业的形象,而且扰乱交通秩序,对快递员本人及其他交通参与者都存在安全隐患。如何在不影响我市快递行业收发派送业务的正常运行下,减少快递电动三轮车使用的安全隐患,从人、车两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快递行业交通秩序和安全意识,推动快递业的规范发展,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参照其他省市做法,由市公安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和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结合我市道路交通和快递行业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办法,加强快递行业车辆管理。对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整车质量,车宽尺寸限值,高度尺寸限值,车长尺寸限值,标准规定最大装载量等给予明确规定,此外对车辆外观,要统一车身颜色,统一标识,统一编码

二、参照《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韶府20144),加强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的备案管理,建立快递电动三轮车信息管理平台,由快递企业提出申请,对驾驶人员信息,车辆信息进行备案登记后,给快递电动三轮车配发车牌号码,并规定对车辆实行年检和购买车险等具体要求。

三、加强对电动三轮车驾驶员的管理,强化对驾驶员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驾驶员须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并针对驾驶人员设置学习内容,安排驾驶员参加交通安全知识学习,经考试合格后方可驾驶车辆上路行驶,切实提高驾驶员的技术水平和交通安全意识。

四、加强车辆技术性能检测,定期检查车辆安全,对达不到技术要求的车辆不得上路行驶。

(民建韶关市委员会/吴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