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建议将韶关智汇小镇打造为具国际化创业特色的双创基地积极引导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19-01-10

 汤宁滔(民建韶关学院二支部副主委 ,韶关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师、在读博士)反映,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政策支持与市场趋势下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选择北上创业。作为粤北地区的生态山区城市,韶关应抓住重要战略机遇,积极港澳青年前往创业,一方面促进港澳传统行业文化元素及技术的输入与落地,另一方面促进韶关优势产业与产品的港澳输出。韶关智汇小镇是由政校企等多方打造,以“商创融合”为主要特色,以青年大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综合性双创示范基地2016年10月,该基地被列入首批广东省双创示范基地。将韶关智汇小镇打造为具国际化创业特色的双创基地有三大优势:一是区域优势智汇小镇坐落于韶关市中心,2018年9月起,香港和澳门高铁前往韶关的时长低于3小时,交通便利二是地区语言优势港澳青年前往内地创业有一定的语言障碍,韶关与珠三角地区相比外来人口较少,本地居民大能用粤语交流,熟悉的语言环境可增强港澳青年的安全感。三是创业成本优势。韶关在广东属于消费较低的城市,前往韶关创业相对成本低,更多的港澳青年能够负担得起同时,将韶关智汇小镇打造成具国际化创业特色的双创基地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贡献。首先,贯彻落实国家与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力举措优化创业环境氛围,注入创业新元素与活动其次,符合和迎合“一带一路”的思想与政策,通过创业创新实践项目的地区融合,让港澳地区和国际社会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的国际担当和时代价值,进而自觉参与,共同合作以求共赢最后,通过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吸引港澳青年创业,能够增加港澳青年深入了解祖国和内地的机会,是培养港澳青年国家认同感的重要渠道,有力于促进国家社会和谐统一与稳定。

     根据韶关学院调研,目前港澳青年对赴韶关智汇小镇创业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疑虑和担忧:一是对项目真实性持怀疑态度。由于网络上关于内地各种负面新闻和传闻层出不穷,港澳青年担忧项目的真实性,对赴内地创业持一定的怀疑态度二是对内地市场了解大部分港澳青年表示在受访前对韶关城市完全不了解项目的市场前景表示疑问。三是对资金预算投入有担忧。许多港澳青年担心,在基地创业两三年免租期过租金是否会难以负荷。四是创业基地项目定位与要求尚不明确。不少受访者表示暂时不了解创业基地的具体特色或者基调以及项目甄选标准、部分创业项目关于青年年龄界定限制等等。

为此,建议

   1.消除港澳创业青年的疑虑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和韶关智汇小镇创业基地牵头,出具有相关法律效应的创业招募文件以消除港澳创业青年的疑虑,增强港澳青年前往创业的信心与决心,其中应包括场地免租时长与免租期过后租金的合理性等与法律相关的问题。

    2.组织开展实地调研与考察由省、市商务部门组织有意愿前往韶关创业的港澳创业青年开展实地调研与考察,同时,为其提供便利的服务和优惠的考察条件。

    3.明确创业基地的特色定位和要求。一是确定基地特色根据韶关本地区的优势与特色,构建符合市场需求和文化特色的港澳特色创业基地,力求在招募港澳特色产业时能够精准位,招募恰当的产业与项目入驻,让港澳青年能够更加清晰创业项目考虑是否前往入驻。二是界定青年年龄港澳青年创业基地应对港澳青年年龄标准有一个界定,让港澳青年能够清晰的了解自己是否仍然享有参与创业的权利。三是制定项目标准对于港澳青年创业基地项目的甄选应该提前制定标准与甄选方式,确定宣传方式和宣传渠道,让港澳青年创业者提前了解和思考创业项目事宜。四是进行项目投资预算预测与公开对港澳青年来韶创业的预算进行公开透明的项目清单预算预测,既让港澳青年创业者能够对投资支出的预算心里有数,又能避免港澳青年创业前后误会造成的巨大心理落差。五是成立港澳青年协会在基地组建港澳组织或者协会,让来创业的港澳青年强前往韶关创业的信心、安全感和安家乐业的归属感亦可为本地区发展港澳青年商会与壮大港澳青年商会做铺垫。六是组建专业的物业管理团队针对两地文化差异,组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专业的物业管理团队。团队成员须有一定港澳文化底蕴港澳青年管理经历内地文化基础,能够较地为创业港澳青年提供专业到位的一站式配套服务,包括工商注册、清洁与维修商业节庆活动策划与推广等等管理团队还应具有一定的导师师资力量,能够为创业项目提出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为港澳青年创业者提供精确到位的项目分析建议,一定程度上降低创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