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调研

民建市委赴云浮、肇庆、清远开展课题调研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18-07-23

7月15-19日,为更好地完成我会选定的中共韶关市委“传统文化保护和利用”专题协商会课题《打造中国韶关.世界禅都的对策建议》和“市委出题、党派调研”活动课题《韶关推进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体制机制研究》,民建韶关市委调研组一行15人在胡湘泉专职副主委的带领下,赴云浮、肇庆、清远开展调研。中共韶关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桂胜、中共韶关市委统战部党派科科员等应邀参加调研活动。

16日,在民建云浮基层员会主委、云浮市商务局副局长刘知灵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新兴县禅文化教育基地、国恩寺、惠能纪念广场等禅宗文化场所。在惠能纪念广场,调研组一行与广东省新州六祖慧能文化研究会举行座谈。会上,广东新州六祖慧能文化研究会杜树坚会长首先对云浮市新兴县六祖禅文化的推广经验作了介绍,胡湘泉专职副主委对研究会致力研究传承和宣传推广六祖禅文化、推动将六祖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表示了赞赏希望该研究会将在云浮的做法和经验推广到韶关,促进云浮和韶关两地的禅文化交流。

17日,在民建肇庆市委委员、秘书长莫金华的陪同下调研组实地考察肇庆四会贞山六祖寺。调研组一行在六祖寺负责教研、禅宗文化传播等有关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考察了六祖寺内的香道、禅茶、花道、古琴等禅文化的有关情况。并通过座谈交流,了解到了六祖寺近年来在学修、教育、弘法、公益慈善等方面的有关情况及六祖寺配合各级政府在文化建设和旅游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在座谈中,胡湘泉专职副主委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立体式交通建设步伐的加快,区域旅游链接迎来新机遇,在全省鼓励挖掘岭南文化特色内涵,打造特色旅游城市品牌的号召下,各地正全面整合区域资源,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做大做强,韶关民建积极参政议政,把加强禅宗文化品牌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来抓,希望能够推动韶关与肇庆等其他地区六祖禅宗文化的深度融合,为党委政府在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18日,在民建清远支部委员会的协助下,调研组一行清远市有关部门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二楼进行座谈。会上,胡湘泉副主委介绍了韶关去年以来开展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建设的前期工作情况;调研组成员还与清远市发改、国土、林业等部门的同志围绕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建设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的思路进行交流探讨。会后,民建清远支部委员会主委李东与调研组一行进行了会务工作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不仅加深了民建韶关市委与当地民建组织的联系,也学习了解了云浮、肇庆宗文化品牌建设经验做法及清远推进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的现实状况,为我们的调研课题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更好促进民建韶关市委参政议政工作。

调研期间,韶关民建还参观考察了肇庆民建会员企业“柳新祥端砚艺术馆”和民建清远支部委员会社会服务实践基地─清远市金创电商产业园,了解到了当地民建依托会员企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民建韶关市委员会/胡海英

                                   

                                              与肇庆有关部门座谈

                                   

                                              与肇庆民建座谈交流

                                   

                                               与清远有关部门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