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四川资阳市委“三抓三提高”促进领导班子建设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发表日期:2019-06-19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2016年12月换届以来,民建资阳市委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通过“三抓三提高”,努力将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能力胜任、高度负责、民主和谐、开拓创新、作风过硬的领导集体,通过领导班子建设带动整体队伍建设。民建资阳市委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是抓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素质。加强理论学习是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班子成员理论素养如何,直接关系到领导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换届后,民建资阳市委建立了领导班子双月集体学习制度,加强学习的计划性。注重利用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或主委会议开展集中学习。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班子成员提高了政治素质,增强了理论素养,能够站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高度,更加自觉主动地坚持学习,并且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努力使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班子。 

 二是抓参政议政,提高领导班子的履职水平。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一个合格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就是要使参政党能够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民建资阳市委在领导班子建设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狠抓参政议政,强化领导班子的履职水平。从班子自身着手,主动压担子、定量设指标。主副委亲自抓调研,抓信息。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组织或参与课题、带头动手写政协提案、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通过领导的表率作用以及一系列的激励措施,激发了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以及机关干部的参政议政工作热情。 

 三是抓制度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民建市委不断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工作的各项制度,使得领导班子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领导班子成员的行为得到规范和制约。先后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细则》、《主委会议制度》、《领导班子议事制度》、《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领导班子联系专委会制度》。建立健全了调研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专委会,除领导和把关所联系专委会的调研外,还就市委会的整体调研课题进行认真的研究,帮助专委会科学选题、科学论证,为每年的市“两会”提案准备了翔实的材料;主副委还分别联系一个支部,参加基层组织的专题学习会、调研会或联谊会,密切与会员的关系,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坚决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和决策制度,在领导班子的建设中,强调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民主集中制,重团结,重大局。需要领导班子成员决定的事情,事先充分知情,会上充分讨论,尊重不同意见,通过协商求得共识。主委会坚持必须有应到会成员二分之一以上方能通过决议或决定。同时,全委会把主委会参加成员扩大到各专委会和机关同志,让主副委从多个层面,更加准确、全面的把握市委会的整体工作,通过这些举措实现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增强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在班子内形成一个好的民主作风,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得到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