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 规范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19-01-10

,我国多地相继曝出民办幼儿园基础设施不合格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事件,引起了广大家长的重视儿童的身体正在发育中,免疫系统比较脆弱,且儿童的呼吸量按照体重比会比成年人高50%,这使得他们更容易受到室内空气污染的危害,不仅会影响到身高和智力的正常发育,也容易引发哮喘、血液性疾病等。据了解,当前民办幼儿园基础设施不合格造成室内环境污染来源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装修造成的有害气体超标。一些新建或重新装修的幼儿园,为了赶工期、赶招生,在没有聘请相关专业机构检测,也没有采取治理措施除却室内甲醛、苯、TVOC等有害物质的情况下,只对幼儿园课室简单进行通风后就投入了使用。二是违规使用设施设备造成的污染。一些幼儿园给儿童宿舍购置的是一些发霉发黑的劣质床板,使用漂白剂洗刷一番后就投入了使用,还有一些新添置的儿童玩乐设施设备,没有经过检测就直接给儿童使用。

为此,建议:

1.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标准,要求我市所有新建或重新装修的幼儿园,在运营之前,必须要请专业的环保机构对园舍进行检测(该机构检测及治理产品必须具有CMA认证资质);当污染浓度超标的,建议必须进行室内空气治理,其检测报告和治理合同作为准入门机制纳入验收条款。

2.由工商部门对我市已登记注册的室内空气治理机构进行备案(该机构检测及治理产品必须具有CMA认证资质),并提供给教育审批部门。

3.新建幼儿园工程,必须将园内空气检测与治理纳入工程预算,确保园内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4.加大对环保机构的扶持力度,同时对环保机构要加强诚信建设,强化监管,不断提升其检测技术和室内环境治理水平,提高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