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关于东堤南路至熏风路段允许公交车双向行驶的建议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17-10-23

自今年4月1日起,根据《韶关市公安局关于城区道路交通安全提质优化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规定,东堤南路、熏风路实行机动车由北往南单向行驶,公交车也包含在内。为此,市公共汽车公司针对《意见》,制定了公交线路优化调整方案,对1路,2路,12路,14路,38路和新城快线k107等6条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与此同时,在西堤路一带新增3个停靠站点,分别是和平路口站、西堤中路站以及市政府(北苑)站。并把现由南往北方向熏风路公交站迁移至马路对面,停靠由北往南方向公交车。

但是,此次公交线路的调整却给附近的居民出行造成了很大影响。特别是住在风采广场(市一医院)、建国路口、熏风路附近的居民,调整后的公交车只停靠由北往南方向的公交站点,而这一片区属于韶关的中心城区,人口密集,人流量大,很多市民都反映,自从限行后,公交车只单向行驶,以往只需几分钟就能走到的公交站,现在要走到更远的地方搭乘,导致他们出行非常不便。另一方面,限行后一大部分车往解放路及西堤路分流,造成这两个路段行车拥挤。虽然在金康桥底加装了红绿灯以及在西堤路、小岛片区设置了隔离带,但由于原本道路不宽,现在车流量剧增,导致该路段行车缓慢,上下班高峰期更是容易形成拥堵,特别是多路公交车改道往该路段行驶和停靠后,更是加剧了该路段交通拥堵。

积极发展城市公交,推行“公交优先”政策治理城市道路拥堵的有效方法之一。“公交优先”本质是让“百姓优先”,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就是优先满足人民群众“行有所乘”的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让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乘坐更舒适、换乘更方便”。所以,在城市道路重新规划或调整时,应优先考虑,保证“公交优先”政策落实,公交线路的调整也应充分考虑市民日常出行需求,让市民的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更安全从而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减少私家车出行,缓解城市道路拥堵问题。

    为此建议,完善《韶关市公安局关于城区道路交通安全提质优化工作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将“东堤南路、熏风路实行机动车由北往南单向行驶”修改为“东堤南路、熏风路实行机动车由北往南单向行驶,公交及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和工程抢险车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