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坚持四个到位 把握四个要点认真打造精品提案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19-06-19

  提案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 。民建重庆市渝北区委十分重视提案工作,积极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民建界别特色,切实加强提案的组织工作和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努力提高提案质量。

 近十年来,在区政协会议上,民建渝北区委共提交集体提案359件,立案257件,提案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总结近年来民建区委提案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为进一步提高党派提案质量,我们认为必须要坚持好“四个到位”,把握好“四个要点”:

 一、坚持“四个到位”,为做好集体提案工作创造条件 

 一是认识到位。区委会领导班子作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体现作为的重要工作来抓。集中全会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主委亲自抓,分管副主委认真抓,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区委会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提案工作。如,每年11月份定期召开参政议政专题工作会议,总结当年的提案工作完成情况,安排布置新年度提案工作任务。对一些需要重点打造的提案,由班子成员牵头不定期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认真研究,如为撰写好《关于加快渝北临空都市区发展的几点建议》这一重点提案,唐丽华主委组织了由分管副主委罗斌、区委会办公室以及部分骨干参加的专题会,进行认真研究,该集体提案获得当时区委书记的重点督办。

 二是工作措施到位。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机制,包括工作会议制度,参政议政激励机制、参政议政成果统计制度、个人提案(建议)登记制、集体提案会审制、表彰奖励制度、支部工作考评办法等,为更好地完成好提案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保证。如,集体提案会审制就是区委会每年在“两会”召开前夕,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对支部提交的集体提案进行会审,层层把关,对存在问题的集体提案进行退回和修改处理,严格把控集体提案质量,保证了会内提出提案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还避免了组织内部提案的重复性。《民建渝北区委支部工作考评办法》对支部提交集体提案做了数量和质量上的要求;有效地保证了集体提案数质并举,《参政议政、调研、宣传工作激励办法》则充分调动了各支部及广大会员参与提案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领导参与到位。民主党派集体提案事关党派工作大局和社会影响,提案的内容及建议,代表一个党派对有关问题的观点和态度,甚至责任。因此,区委会班子自始至终全过程参与提案工作,从确定题目、调研论证,直到提案的撰写、修改、定稿,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要严格把关,保证提案的准确性。区委会要求区委委员必须撰写集体提案且必须立案,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四是学习培训到位。不断强化强化队伍建设。民建渝北区委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和理论及调研工作组,建立起了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同时强化提案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会员特别是骨干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加强对骨干会员和新会员如何撰写提案的培训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提案工作队伍的力量,把那些参政议政能力较强、又热心提案工作的会员充实到提案工作中去。

 二、抓好“四个要点”,努力提高集体提案质量 

 民建渝北区委坚持党派集体提案要立足实际,抓大事、议大事,帮大忙、办实事,与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围绕经济建设“主旋律“,唱响“参政议政”主题歌。要求会员撰写集体提案时必须把握好以下四点:

 (一)调查研究要“深”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调查研究是做好党派集体提案工作的重要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的深入程度决定着提案质量水平的高低。在撰写提案前,要求会员围绕确立的课题深入属地街道、社区、对口联系部门实地调查研究,或是组织会员参加街道、部门组织的听取意见会 在广泛的联系中掌握社情民意,聆听群众呼声,以获得提案所需要的信息和灵感,广泛占有真实材料。

 (二)提案选题要“准”

 一份提案撰写成功的关键在选题,并要突出一个“准”字。就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材料认真分析,精心推敲,力求所提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代性。一是要从党委所想、政府所干、群众所盼的问题入手,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选好题,切实关注民生,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好题。二是要见人之所未见,道人之所未道。提案既要研究一些关系当前发展的问题,又要研究一些具有发展性、前瞻性、预见性的问题,努力使提案具有新意和开拓性。为此,民建渝北区委坚持举办区情通报会和对口部门的联系座谈会,加强会员对区情和部门工作的了解。近年来,区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与引进工作的建议》、《加快我区断头路建设的建议》、《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渝北区属国有公司健康发展的建议》等17件集体提案因为选题准,建议切实可行被评为优秀提案。

 (三)提出建议要“实”

 “实”就是实事求是。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必须事实准确,数据可靠,客观公正,这样才能方便承办单位着手办理。提出科学、可行的具体建议是提案的核心所在。提案要立足于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努力探求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提出切实可行的新措施,充分体现建议的前瞻性、预见性和开拓性,为承办单位研究和解决问题提供可采纳或参考的新构想、新方案。近年来,区委会提交的《关于促进区属国有企业规范化运行管理的建》、《关于进入新时代渝北区安全生产几点建议》等19件集体提案,因为选题切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提出建议切实可行,被评为了渝北区政协重点提案。

 (四)撰写要规范

 把握好 “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 的“三有”原则,”;做到一事一议;简明扼要,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做到行文畅、格式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