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史海钩沉
史海钩沉

特立独行的民主爱国人士章乃器

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发表日期:2017-10-23

章乃器,生于1897年,卒死于1977年6月13日,汉族,又名章埏,后改名为乃器,字子伟,又名金峰,浙江青田东源人。1918年毕业于浙江甲种商业学校(现浙江工商大学),曾任上海浙江实业银行副总经理、光华大学教授,创办《新评论》月刊,主持过中国征信所工作。政治活动家、经济学家和收藏家,中国资信业鼻祖。对金融理论和实际研究有素。早年著作有《中国货币金融问题》、《论中国经济的改造》、《章乃器论文集》、《出狱前后》等,主编《工商手册》。他把收藏的1192件文物悉数捐献给了故宫博物院,留名故宫博物院的“景仁榜”。

章乃器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积极参加爱国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参与组织上海各界救国会。1936年组织全国救国联合会,为该会领导人之一。1936年11月在上海与沈钧儒、邹韬奋等七人同时被捕,是著名的“七君子”之一,于1937年“七·七事变”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获释。后任安徽省财政厅厅长,重庆上川实业公司总经理,上川企业公司总经理,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章乃器,1945年与黄炎培、胡厥文等当时著名人士发起组建民主建国会,历任民建理事,常务理事,民建全国会务推动委员会委员、常委,民建总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48年秋到1949年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战略大反攻的节节胜利。在中共组织下,各民主党派被邀北上先行解放并实行土改、经济恢复重建的大连、旅顺、沈阳、哈尔滨等地,民建派出了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参加,在各地参观中,30余名民主人士,群情激动,一路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章乃器提议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歌词中增加了一个“新”字,得到了毛泽东的首肯,自此就成为解放区人民高歌激情的新歌词。

章乃器,1949年参加筹备并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共和国诞生后,历任政务院政务委员,编制委员会主任,财政委员会委员,粮食部部长,全国工商联第一、二届副主任委员,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章乃器的父亲章叔明留学日本,已任青田、遂昌等县警察局长。章乃器兄弟六人,排行老二,幼年入私塾,诗赋文章俱佳,深受祖父钟爱。辛亥革命后,章乃器离开青阳赴南京,曾在孙中山临时革命政府陆军部署下的飞行营当学兵,为中国最早的空军学员之一。1913年考入上海浙江甲种商业学校,勤奋攻读,为学校有名的高材生,毕业后由学校介绍到上海浙江实业银行当练习生。1919年赴北京任通州京兆农业银行营业部主任、襄理,并选为中国银行学会常委。1927年在上海银行业工会担任领导工作,此时正值北伐战争,章乃器则大力支持,是年11月创办《新评论》半月刊,对国民党进行猛烈抨击,一年后,《新评论》被查封。1928年后,“五卅惨案”、“九·一八事变”相继发生,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他激于义愤,积极投身于爱国救亡运动,1933年发表《现阶段的抗日问题》等文章,向国民党当局提出“移剿共之师以抗日”。1932年,创办了我国第一家自办的信用调查咨询机构——中国征信所,自任董事长。1935年,受聘于光华大学教授,兼任中兴信社干事,中国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1936年5月,在他倡议下,全国救国会十八省、六十个救亡团体代表在上海集会,成立了全国救亡联合会,章乃器、宋庆龄、何香凝、沈钧儒等当选为领导人,大会通过由章乃器亲自起草的组织章程和《抗日救国初步政治纲领》,明确提出了救国路线,促成民族统一抗敌政权等政治主张,由于国民党采取了对外不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对内坚持内战的反动政策,于1936年11月23日,在上海逮捕了章乃器、沈钧儒、邹韬奋、李公朴、史良、沙千里、于造时等七人,爆发了震惊中外的著名的“七君子事件”,激发了国内外爱国力量及力持正义人士的广泛同情和群情义愤,各救亡团体纷纷发表宣言和声明,予以强烈谴责,有的采取罢课和请愿等方式,要求立即释放“七君子”,在长时期斗争后“七君子”终于在历经八个月后的1937年7月31日国民党被迫全部释放。

1940年6月,章乃器在重庆创办了“上川实业公司”和“上川企业公司”,任总经理。1942年12月与吴蕴初、胡厥文等人发起创办“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所”,被推选为所长。他认为中国要富强,只有走工业化道路,提出“工业立体发展”的思想和开发大西北的构想。

1945年12月16日,章乃器参与黄炎培等人发起成立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积极开展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各次政治活动,推进了国统区民主运动的蓬勃开展。1947年春,在香港创办港九地产公司,并建立民建港九分会,开展爱国政治活动。

1949年共和国建立后,章乃器一腔热血,在他担任要职的阶段,为了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发表了《新中国的经济改造》、《对统一财政工作的认识》、《经济的改造——消肿、去腐、新生》等文章。他和沈志远、千家驹一起担任中国人民银行的顾问,为稳定人民币币制地位,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在他的推动下,制定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财政收支簿记法,取代不适合中国国情的复式簿记”。1952年8月他首任粮食部长,制定了国家粮食统购统销的一系列政策,为解决百姓吃饭、从而对新中国稳定政局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1957年春夏之交开始的中共整风过程中,基于极少数人借整风攻击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整风运动呈现了复杂情况。5月15日毛泽东写了《事情正在起变化》一文,指出:“最近这个时期,在民主党派中和高等学校中,右派表现得最猖狂。”“我们还要让他们猖狂一个时期,让他们走到顶点。”自此风向逆转,主题由党内整风转向反击右派进攻,6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这是为什么?》,同日中共中央发出《组织力量反击右派进攻》的指示,标志反右斗争正式开始,全国性的狂风暴雨般的反右派运动迅猛展开。光明日报从职的章乃器,在这份知识学术的报纸上为他人刊登发表一些过激甚至攻击性强的观点,章乃器难逃厄运,与报社一批同人一起终被打成右派,但他坚信“实践检验真理,时间会解决问题”。

1966年6月,在毛泽东亲自领导和发动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章乃器又遭林彪和王张江姚四人帮的残酷迫害,被抄家、批斗、毒打,但他仍对党和人民胸怀赤胆忠心,不计个人恩怨得失,常以诸葛亮“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名言自慰自勉。自此,一个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子彻底退出了政治舞台。

1977年6月13日。章乃器蒙冤离开人世,终年81岁,1980年6月获得了评反,1982年5月13日,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为章乃器举行骨灰移放仪式,将骨灰移存八宝山革命公墓一室。(国家开发银行安徽分行退休员工、原民建安徽省委常委)

 

参考资料:

1、《中国民主建国会史稿》: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0年11月出版发行

        2、百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