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务要闻>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民建韶关市委在武江区开展光伏产业调研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2-09-30

进一步探究我市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9月29日,民建韶关市委专职副主委胡湘泉带领调研组在我市武江区开展光伏项目实地调研民建市委委员,武江区政协副主席黄艺顺参加调研。

调研组首先抵达前海人寿医院,调研前海人寿医院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据关山公司项目负责人吴迪介绍,该项目由广东大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约530万元。利用前海人寿医院光照条件较好的屋顶安装光伏组件,屋顶可用面积7390平方米,总装机容量1.24MW,预计每年发电量约120万度。在产生绿色电力的同时,光伏板能有效降低建筑室内温度,达到节能增效、低碳降耗的目的。

调研行程的第二站,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武江区的“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广州发展韶关武江80MW光伏项目。据广州发展粤北分公司总经理李志文介绍,该项目位于韶关市武江区龙归镇后坪村,占地面积约2000亩,于2019年12月并网发电、投入运营,总投资约3.8亿元。目前电站运营良好,截至2021年底,累计为韶关市提供绿色清洁电能大约2亿度电,年均发电量约为1亿度电,平价上网部分电量还参加了市场化绿电交易。项目选址原为后坪村丘陵地带的荒山荒地,土层薄、有机质含量低,乱石嶙峋、土壤贫瘠,长期缺水导致长满了芒草及小灌木,电站因地制宜分区发展养殖业与种植业,开启了“一地两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通过搭建光伏组件、修建沟渠,有效减小了雨水对土壤的直接冲刷,缓解了水土流失问题,使得光伏板下草木生长更加旺盛,电站适时引进满山跑农业公司合理利用光伏板下的空间养殖黑山羊,羊群清理板下杂草,维护了光伏发电良好环境。目前黑山羊规模达到2000多头,累计种植红白花油茶、鹰嘴桃等各类树苗15万棵,取得了林光配套产业阶段性成果,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惠及了生态与民生。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就现阶段光伏板面采用的材质及光反射造成的视觉影响、光伏企业在建设运营过程中不同阶段遇到的主要难题、“渔光互补”模式的政策性制约因素等内容与光伏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完成今年的“市委出题、党派调研”收集到了更加翔实的调研报告素材,也进一步理清了报告建议的思路和方向。(民建韶关市委员会/胡海英)

调研前海人寿医院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调研组实地考察武江区“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调研组与光伏企业进行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