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务要闻>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民建会员策划组织的公益项目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2-09-30

20228一场“生态·社区·未来”为主题的自然科普志愿者训练营在广东车八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举行培训共吸引了近600人申报,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0人获得参训机会。本次训练营项目由韶关民建会员、韶关学院旅游与地理学院教师汤宁滔策划与组织。

据悉,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广东省北部,于2007年被批准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其以塞维利亚纲要和利马行动为指引,努力发展伙伴关系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来参与保护区管理与建设,并取得积极成效。

本次训练营主要以讲座与现场考察相结合的形式帮助志愿者对车八岭的历史、巡护工作、科研工作、科普工作和社区服务工作等建立系统了解,并邀请哈佛大学的博士后叶建淮老师分享了其对亚马逊热带雨林和对车八岭阔叶林的对比研究,以他山之石启发学员们进行思考、讨论与提出可行的创新性建议。最后,训练营用以赛促学的方式,考察志愿者们经过两个月的复赛准备与三天线下实训的成果。而本次训练营整体课程的设计则主要围绕让参训人员对车八岭保护区的重点工作有一个全面了解的同时,帮助他们进行主动思考与重构认知,形成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3(SDG13)和车八岭推动这一理念的具体实践。

今年,是自然科普志愿者训练营举办的第二年,从去年开始,参加训练营的自然科普志愿者们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活动,如在疫情期间实施“走出去、送课进校园”的自然科普活动,以小班制的自然科普互动课、校园自然科普宣教活动、车八岭捐赠校园自然图书角等方式,服务生物圈附近的8所中小学,服务总人数超过3000人。今年则新增了自然科普进社区的志愿服务。2022年8月24-25日,新旧志愿者共同合作服务车八岭保护区社区留守儿童,用书信的方式与留守儿童们结成帮扶,以解决留守儿童的学业与生活困惑。

20229汤宁滔策划与组织的“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志愿者助力自然教育与社区服务”项目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肯定并在其官网进行了推文的报道这不仅是对本次公益项目的认可,也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从而关注自然,保护生态环境。

 

车八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青年志愿者合影

 

帮扶社区留守儿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文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