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务要闻>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民建韶关市委赴广西开展光伏能源发展课题调研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2-09-01

8月21日至26日,民建韶关市委课题调研组一行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韶关市委主委陈曦的带领下赴广西南宁、玉林、梧州三地围绕“韶关市光伏能源发展对策研究”课题开展调研。市委统战部、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局等有关单位同志应邀参加调研活动。

21-23日,调研组在民建南宁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屹、秘书长张丽明的陪同下,首先到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进行了座谈交流,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唐琨介绍了南宁市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和推进光伏发展的工作举措,课题组与南宁市发改委以及当地光伏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随后调研组实地调研了三峡能源广西分公司“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采取水上光伏的形式,在不影响渔业发展的前提下,建设了规模为10万千瓦的大型光伏电站。调研组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探讨水上光伏项目的发展前景与生态环保影响,以及建设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参观了机房、电站以及项目水域。同时,在民建南宁市委的邀请下,参观了南宁民建会员企业广西富凤农牧集团,并进行了党派会务工作交流。

24日,调研组前往玉林市,在玉林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玉林市委会主委邹志刚,民建玉林市委副主委麦佶敏、周宁的陪同下,来到位于福绵区的玉林市装配式建筑与现代绿色建材产业基地实地调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玉林市福泰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民建玉林市委会副主委周强向课题组介绍了玉林市福绵区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来谋划发展光伏项目的做法。据介绍,玉林市福绵区以规划布局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为契机,谋划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园区,积极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和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取增量配网的模式,优化光伏利用途径,降低了园区企业用电电价,探索了一条符合玉林市发展的新路径。陈曦表示,玉林市福绵区的这一做法具有参考借鉴的价值,韶关应积极谋划研究源网荷储一体化在韶关实施的可行性,为韶关光伏产业发展开辟新赛道。在玉期间,课题组到玉林市民建会员之家——会员企业玉林市美家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参观,并召开韶关、玉林两地民建组织参政议政工作交流座谈会,就做好课题调研等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互动交流。此外,课题组还到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考察参观,了解中药材市场建设情况。

25-26日,调研组在民建梧州市委主委梁夏英的陪同下,到国家电投集团广西长洲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藤县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调研,并分别与有关企业就地面光伏开发利用、农光互补实施现状以及屋顶光伏开发事宜进行了座谈。随后调研组一行还前往梧州民建会员企业广西梧州圣源茶业有限公司交流学习。

陈曦主委在调研过程中,对当地民建机关和有关部门为调研提供的大力帮助以及当地企业毫无保留分享发展经验并提供翔实资料表示感谢。同时要求调研组虚心学习,结合韶关实际,撰写价值高、质量高的调研报告。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不仅收集到丰富的素材,也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和思路,获得了有益启示:一是要严控城市内部风貌和景观视廊,注重盘活利用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屋顶发展光伏项目,避免城市居住区的光伏视觉污染。二是要着眼长远考虑,将光伏电站的碳交易作为碳减排的核心手段和重要资源,实现我市资源资产价值化。三是要积极探索“增量配网”的运行模式,以市属国有企业为平台,创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施主体,积极参与光伏、风电、抽蓄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打造韶关新能源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园区。下一步,调研组将在综合前期乐昌、仁化光伏调研的基础上精心撰写调研报告,力争高质量完成民建韶关市委今年的“市委出题,党派调研”工作任务。(民建浈江四支部 胡海英/民建武江二支部 刘澍)

与国家电投集团广西长洲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有关企业交流座谈

 

实地调研三峡能源广西分公司“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实地调研玉林市装配式建筑与现代绿色建材产业基地

 

到南宁民建会员企业广西富凤农牧集团参观交流

 

与民建广西玉林市委会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