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会务要闻>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民建韶关市委开展光伏能源发展课题调研

来源:本网发表日期:2022-06-14

为了落实好“市委出题、党派调研 ”工作,6月9日,民建韶关市委专职副主委胡湘泉带领调研组到乐昌、仁化开展光伏能源发展课题调研民建韶关市委委员、始兴县政协副主席周靖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抵达乐昌市梅花镇,实地察看了乐昌市金扬光伏项目和广州发展光伏项目,然后,调研组前往仁化县董塘镇,察看了大唐仁化农光互补光伏企业和仁化金泽光伏电站。

据了解,2019年,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我市建成仁化董塘土壤修复与15万千瓦光伏发电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治理重金属污染土壤3100亩,直接受益人口4.78万人,帮助仁化县建档卡的贫困农户每年增收约3000元人民币,并全市推广形成“土壤修复+光伏发电+脱贫增收”做法经验。通过借鉴该成功案例,结合当前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我市将充分利用尚未开发的石漠化区域,形成“石漠化利用/改造+光伏发电+乡村振兴”试点,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为我市新能源绿电开发提供助力。

在座谈交流中,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光伏企业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谈到当前在我市由明阳和三峡两家集团统筹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政策背景下原已既定发展的企业增量扩容二期建设面临的现实困境,并提出相关建议。下一步,民建韶关市委将根据调研收集到的素材,综合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力促我市光伏能源健康持续发展,为韶关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民建力量。(民建韶关市委员会/胡海英)